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主流中的非主流,盲人看得更清楚──《推拿》

發現網絡有片源后,就趕緊把《推拿》下載來看了。
衝着金馬獎最佳影片的頭銜,當然還有婁燁導演的大名(曾因拍攝禁片《頤和園》而遭中國禁拍電影5年的導演)
對這部電影有很強烈的興趣。
看完這部電影后也可以理解它在金馬獎打敗《黃金時代》等眾提名影片、在柏林影展囊獲銀熊獎的原因了!

《推拿》


《推拿》是一部以盲人為視角的電影,電影的主角們是一群盲人推拿師。其實從小到大我都想過這個問題:如果我必須在啞巴、耳聾和眼盲中選擇一個,我會如何抉擇?那我寧願無法和別人溝通,無法聽見別人的說什麼,也不願意看不見一點色彩。這部電影圍繞著一整群盲人,亦從他們的視野出發,跟著他們去上班,聊天,逛街,談情說愛,仍直他們的愛慾情仇,一窺盲人世界的模樣。


事實上,這是一個發生在盲人按摩中心男女技師們之間的愛情故事。這裏有一個風流外向、能吟詩跳舞的盲人老板沙復明,也有經常被顧客贊嘆其美貌的“會所之花”都紅,還有整天沈浸於自己精神世界裏的“小正太”小馬,以及熱戀中的剛從外地投奔沙老板而來的王大夫與小孔,還有公認的“開心果”、多才多藝愛洗頭的技師張一光,以及隔壁洗頭房美麗溫柔的發廊妹小蠻等,生活各自精彩,人們彼此相安。然而正是“嫂子”小孔身上特有的女人氣味突然喚醒了小馬對愛的渴望,不斷念著“嫂子”的小馬已經愛上了小孔,從而讓推拿中心內男女技師間的愛戀情感浮出了檯面。


電影的風格并不扭捏、煽情,絲毫沒有打算掀起我們的憐憫之心,反而讓我從一開始就帶著了強烈的好奇心去欣賞。後天性失明的小馬在失明前夕和復明當兒的感受非常深刻,剪輯上的特意模糊營造了一種不確定性。許多鏡頭的呈現也一如婁燁的一貫風格,殘酷、一觸即發的,性愛鏡頭和血腥鏡頭讓人都衝刺著壓迫感,在技師們人前滿臉笑容、和諧、平靜的對比下更是增加了不少衝擊力,就像小孔說的那句臺詞:「這過的是什麼日子啊?我要死了。」推拿中心瀰漫著暴風前的氣味,小孔的這句臺詞相當感受得到。

電影讓我對盲人有了另一種定義,我覺得電影把盲人朔造成不是一種殘障人士,而是一種特別的、反世俗的人群。他們沒有眼睛,但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生活道理,生活原則,這群推拿中心的盲人也嫌少和一般人打交道。正如電影旁白所述:「盲人和健全人终究还是隔了一层,道理很简单,他们在明处,健全人却藏在暗处。这就是为什么盲人一般不和健全人打交道的根本缘由。在盲人的心目中,健全人是另外的一种动物,是更高一级的动物,是有眼睛的动物,是无所不知的动物,具有神灵的意味。他们对待健全人的态度完全等同于健全人对待鬼神的态度:敬鬼神而远之 。」


電影有眾多的群戲,但以小馬的主線的來切入,而他自然也是電影里最關鍵的角色。他對愛情的表現相當衝動,對於女生的洗頭髮味道非常癡迷,這也讓他很快的愛上了自己的嫂子小孔。盲人的愛因為看不見,他們反而愛得更大膽,更直接,王大夫很快就感受到小馬和小孔之間的曖昧。當小馬將愛轉移到洗頭女孩小蠻的身上后,後來都紅亦揭露了對小馬的愛,心意都紅的沙福明感到失落,推拿中心里的愛一下子溢了出來,不可收拾。他們正經歷著于常人無異的複雜情感,其實盲人的世界本來就無異于常人。他們不因為沒有眼見而看得不清,反而感受得更強,看得更透徹。他們有時比正常人還看得清。

在電影的尾深,沙老闆不斷重複三毛的語錄──「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 站成永恒,沒有悲歡的姿勢。 一半在塵土裏安詳,一半在風裏飛揚, 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身而為人,七情六慾或許是永遠無法掙脫的。


我非常喜歡電影的結尾。推拿中心關閉后,大家各自過各自的生活,最後的一組鏡頭是小馬回家的視角,他與小蠻私奔后開了自己的推拿中心。小馬一路回到家裡,看見了洗著頭的小蠻,嗅到那股洗頭髮味道的小馬笑得咧開了嘴,電影以這個最溫馨的鏡頭結束相當治癒,非常感人。伴隨電影結尾的片尾曲《他媽的》也相當有意思。

我深爱的那个姑娘
她一点一点吃掉我的眼睛
我的世界
只剩下红色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
我会在第一天就闭上眼
然后什么都看不见


除了幾位演員,這部電影大部份的主演都用了真實的盲人,這樣的一部電影拍攝難度相當大。電影一開始,我就好奇怎麼電影的工作人員不是列出來,而是旁白讀出來的?後來才知道,因為這部電影想要讓盲人一樣可以看,讓盲人也能欣賞這部電影,真的很貼心。這是部相當好看的電影,大力推薦。


9.2/10




p/s:最近很常看到黃軒這演員的蹤影。認識他實在看《黃金時代》的時候,他飾演駱賓基;而這次在《推拿》飾演小馬,還有現在正在追著的《紅高粱》電視劇黃軒也有主演。很喜歡這小夥子,演技很棒,又帥氣。





2 条评论:

  1. 嗨导演!哈哈,真的很久没浏览部落啦!当然还记得你,基本上我都不会忘了我的博友们,只是现在的我,每天忙于实习,写病案,赶论文,真的越来越少上部落了。哈哈!客套话不说,还是要哈拉几句:怎样?在哪上大学啦?哈哈!

    这个标题吸引了我,毕竟推拿与我的行业息息相关,可是它的故事突破了思维,盲人和推拿?但是,真的说得没错,盲人比我们看得更清楚。没有华丽的特技,但是有浓浓的感情文艺。而且还是你这个专家推荐,有时间我真的要下载看看啦!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確實好久不見啊!我在學院畢業了,現在申請著台灣大學呢,如無意外今年尾會去深造:)
      你和這個行業有關的話,那真的很推薦妳去看看,我覺得推拿的精神有在電影里呈現:)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