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徐佳莹《寻人启事》:对自我的找寻,对情感依托的寻觅

今年六月,徐佳莹发行了自己第五张音乐大碟《寻人启事》。

从超级星光大道夺冠至今,一路有来发行了五张专辑,获得过金曲奖最佳新人
第一张专辑的《身骑白马》惊艳华语乐坛,也让我不断重播
后来第二张专辑的《惧高症》让我彻底爱上了她
她的声音是那么的细致温柔,创作也是那么的安抚人心。

最新的专辑《寻人启事》,对我而言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依旧温馨、小品
徐佳莹还是那个徐佳莹
但细细品尝整张专辑,发现她的音乐又再一次的全面升级了。


《寻人启事》完整11首曲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p7-h6tAC95sB1AtensmgL8DEdFxTLAdx


徐佳莹向来以创作歌手为标榜,之前三张专辑都是个人全创作专辑
这次毅然选择了两首其他音乐人创作的歌曲来作为主打歌
这不只是对她本身是一个勇敢的突破,在乐坛里也是相当稀有的
歌手尝试自己创作是常有的事情,但创作歌手(韦礼安、卢广仲)演唱别人的歌则是新鲜事
亚神音乐和徐佳莹或许希望以更纯粹的“歌手”身份去演唱,放下“创作”“才女”的标志,诠释他人的歌也可以很精彩,实有大将之风

首播主打《寻人启事》相当精彩,这是黄建为的曲,Hush主场的词。
我很开心《寻人启事》专辑选了这么一首歌作了主打歌,这个决定很耐人寻味。
《寻人启事》是首很温和、平静的歌,第一次听时,还未它无太大起伏的旋律有所质疑:这样一首歌作主打好吗?
但慢慢才发现歌曲的奇妙。整体淡淡地,却容易渗透人心,简单的歌词和平静的旋律都相当动人。
当然还有徐佳莹的嗓子,把这首歌唱活。

“我多想找到你,轻抚你的脸。”

徐佳莹唱入每个人的心里,让人联想起自己正在寻觅的、寻找的。

第二波主打《明天的事情》走抒情摇滚风格,Lala向来在诠释诸如《你敢不敢》这类抒情摇滚都很到位,这首当然也不错。徐佳莹的好搭档葛大为的词,写出爱情里的垂死挣扎、逃避、占有欲各种崩溃。

“我不管了什么都不要听 不要跟我讲明天的事情”

这歌的MV也很棒,徐佳莹在MV里头吃起叶子,我想那种爱情里挣脱的感受就像吃叶子那样吧!

第三波主打也金曲歌后陈珊妮的词《不安小姐》,这个搭配也是很棒,相爱可爱。徐佳莹将陈珊妮那相当冷艳、讽刺的词唱得相当有个人味道,很玩味儿!

整张专辑里面,除了主打歌我最喜欢就是《树洞的声音》了,是否因为歌名有个树字,自己那么喜爱?我很喜欢徐佳莹在这首歌里的演唱方式,她的唱腔带着假音,有点飘飘然的感觉,洒脱、自在。蓝小邪的歌词很好,“要不是你听过 我的故事 这些故事 有什么意思”。

徐佳莹唱得很愉快,感受歌词的时候觉得有点伤心。这树洞的概念很特别,当我们把秘密都告诉树洞那如何?

接下来几首情歌都觉得不错,专辑都不断的在重复听。

《潜规则》的词出自拉拉,向来以作曲为长的她在这首歌里已表现出她填词上的大跃进了。
那种无奈和心酸诠释到位。“每一次想豁出去了 每一次发现你最适合 你却说不拥有就不怕失去了”。

剩下的《我没时间讨厌你》、《别怕》、《耳边风》、《糖果粉碎者》、《高空弹跳》都给人熟悉的感觉,无论是自己的创作还是演唱他人歌曲总诠释出相当浓烈的个人风格。


一直以来,徐佳莹的歌都夹带了城市人的小烦恼、悲情与无奈,在忙碌生活中给人带来慰藉。这张专辑除了延续《理想人生》的淡淡风格,更加大器了,展开一趟“寻找之旅”,寻找安全感、寻找亲密、寻找情感依托,最重要的是寻找自己。这11首歌都表现出来了,该找寻出真正的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