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来一趟太空之旅——《Gravity》


那天带着期待的心情去看这部电影。
这类型明显就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
但这电影还是超出了我的期待值很多…不只我,还有很多人吧。

GRAVITY
*本文有剧透。快去看了再来看这部电影,看3D!!

可以说 Gravity《地心引力》是难得的奇葩巨作啦!之前在多伦多电影节引起了巨大的回响,然后Avatar导演 James Cameron也说“这是他看过最好看的一部宇宙电影!”,让我这种宇宙电影脑残粉很期待…还真的是超多了期待值很多!


影片讲述了在地球太空站,男宇航员领导和他的一个女同事出舱行走的时候,卫星爆炸的碎片撞到了太空站,除了这两名出舱的宇航员,其他人全部丧命。之后,幸存的两名宇航员要想方设法的回到地球……

影片就这样只有两个人在演,另有两个角色就只需要配音演员。其实这部电影的基调真的很特别,打破了一般电影说故事的框架。故事几乎在渺茫的宇宙里,太空人不断的飘逸。可能是我太累,加上刚刚也看了一部动画片(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2…是挺好笑但比起这部还是弱爆了),非常平静的开场片段让我不禁小睡了一下,但这几分钟让我彻底后悔!!

电影的开头是个20分钟的长镜头,不断的旋转着太空人在宇宙中飘逸,酷毙了。大部分人都对这部影片大大赞赏,但尚有小部分人批评,都把矛头指向了剧本,都说剧本太弱,故事太普通了。懂我的人知道我看电影是非常在意剧本的,但我必须为这部电影平反!

虽然故事的确是简单,但我觉得并没有影响这部电影的素质。一个女人在太空中走失,想方设法的想回到地球,能有多少剧情点可创造呢?再说,这绝对是个相当新颖的题材。

这样的漂流记故事,其实也可以发生在森林、荒岛、海上,后者有鲁滨逊漂流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但编剧设在了宇宙。宇宙,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神秘奥妙的。至少对我而言,那是个多么美丽的地方。小学我对天文宇宙的课就相当感兴趣,自己也另外去看很多的参考书。我曾向宇宙有多大?宇宙的边界在哪里,那边界以外又是什么呢?我想大家都没有一个答案,我们甚至都没有上过宇宙(除了地球上那不到10%的太空人)。所以我说这部电影应该要看3D(是一定要看3D!!有Imax更好→.→)。影片引用了多次的主观镜头,会让你置身于宇宙中,3D效果让你看见的不是有多立体的一个宇宙,是宇宙的无底深渊。它不是凸的,是凹的。


在卫星爆破的碎片冲向前方和队员渐渐飘向远方都显得宇宙有多深。尤其是男太空员渐渐飘得越来越远,远的看不见了…他就这样死去了。那一幕很沉重,也显得人类有多文明,却有多渺小;宇宙有多美丽,却有多可怕。小时候我虽然觉得宇宙很美丽,但我也了解它的可怕。宇宙并不像地球那样可以让你行动自如,它没有我们的氧气、没有地心引力,在宇宙要生存是不可能的,发生危险更是叫天不应,叫地不闻。这让我想起另一部电影科幻/惊悚电影《异形》—“在宇宙是没有人听得见你的喊叫声的”。女主角多次的缺氧场面,在太空镜里呼吸困难的主观镜头里,呈现出她的恐惧与绝望。从宇宙往向地球的镜头也是非常的有爱,从宇宙望着地球,一个孕育我们的地方,发现它是多么的美。


女主角在太空里经历了紧张、彷徨、恐惧,然后到了绝境。她曾一度想要坐以待毙算了,这时好像是发了一场梦,还是幻觉(死前的回光返照!?)。那位死去的男同事竟然成功飘回了太空船,和女主角说了段激励的话,这一段我看着都哭了。的确,在地球上生活真的是很难的,我们生活周遭不断的在变化。我们要面对生离死别,七情六欲,还有各种生活压力。宇宙那么平静,没有任何干扰和杂念。为何要回到地球?这是女主角当下要思考的,也是我们身为人类要思考的吧。每个人都有自己活着的意义,我们要为自己,要为身边的人继续的生存下去,不能放弃,无论这个世界有多恐怖。女主角本身就是一个曾经丧失女儿的妈妈,心底留着这份伤痛。但这些她都撑过去了,没有什么再难得倒她。


太空让人觉得奇妙的一个地方也许是没有地心引力,可以飘无不定。戏里的女主角在太空船里行动也是“游泳”似的,好像在水里那样。我不会游泳,也很想摆脱地心引力,想尝试下飘移不定的感觉。相信很多人也和我有同样的梦想——摆脱地心引力,飞起来。这戏名叫做《地心引力》,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很大的讽刺。我们看着主角在相仿设法的接近回到地球,回到大地,如果我是那个主角,我还真是第一次那么拼命的想要拥有地心引力,一个在日常生活里没有存在感的东西。在她到达地球表面,踏在陆地的泥土上的时候,多么的激动啊!我都热泪盈眶了,她终于成功返陆,成功感受到了地心引力。

电影的视觉效果真的没得弹,影片有60%都采用CGI进行制作,整座宇宙都是虚拟的,而两位演员也演得很好,尤其是女主角,在虚拟的青棚里不断的飘逸,这也需要多大的想象力,我想绝对不是易事!本想今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会是Pacific Rim夺得,可现在来了部Gravity。看来好莱坞的视觉技术效果渐渐的又迈向新的一章了。

剧本方面我真的觉得不是大问题,电影利用一个极简的剧本来运行整部电影,似乎达到了另一个电影形态的境界。再说,我也很喜欢这故事!很棒。电影真的很棒,算是近期好莱坞的一个巨作,敢说翻开了电影的新一页。我还是很激动,宇宙是我从小就有的一个憧憬,电影真的很美妙,让我登上宇宙一次,让我对自己的生命重新燃起热火。

评分:9.9/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