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THE OSCAR NOMINEES: BEST PICTURE

在奥斯卡举行的前夕
我是时候分享一下奥斯卡最佳影片(Best Picture)提名的九部影片了~
但其实有其中5部之前已经写过观后感,因此那5部电影不会谈得太仔细。

这一帖除了来总结这九部影片,也为即将举行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写些什么的。

最佳影片提名电影:


【最佳影片】Best Picture
《爱》/ Amour  
《南国野兽》/ 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逃离德黑兰》/ Argo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猎杀本·拉登》/ Zero Dark Thirty
《林肯》/ Lincoln
《被解放的姜戈》/ Django Unchained 
《悲惨世界》/ Les Misérables


1.《林肯》Lincoln
因为大马有上映的关系~我就没有下载来看了,特地等到影院上映时才跑去看。
在戏院看就感觉得到这部电影的观众群年龄层了,显然从题材上看来是不太能吸引到一般年轻人去看的。
历史任务传记的电影,包括对历史颇有兴趣的我去看的时候也担心会不会有点沉闷?不过再看了之后我还是蛮喜欢这电影的!
虽然是一部人物传记电影,不过导演还是加入了很多元素,让电影在某些情节还是让人提得起劲的,如林肯有时总爱说一些冷笑话或小故事,还有他的小儿子的插入。另外,饰演林肯的丹尼尔·戴-刘易斯真的是演的非常好。大家都说他演得与林肯本人的态度、口吻非常像,虽然我是没见过真的林肯,但是他可真的演活了一个当代人,他的发言、举止和动作都很神似,话说他也做功课了整整一年才开拍这部电影。当然化妆技术帮了很大的忙,简直将他化成林肯在世(虽然他本人也已经貌似林肯了)
能不能得到本届奥斯卡的影帝呢?!我相信是众望所归的=D

我觉得电影有抛出了非常真实的历史画面给观众,尽量撇除了戏剧性的元素。包括林肯在策略上的对与错,也留给了我们观众一个判断的机会。也是看了这部电影后我才知道林肯在废奴制度背后的故事。有些事实也让我感到意外,这是电影对于这段南北战争历史的诠释:

林肯其实并不是一个激进的废奴主义者。南北战争是林肯发起的,目的也是为了统一南方,统一整个美国。但是根据宪法其实南方是有权利脱离联邦脱离联邦另组国家的。而发起这场战争的林肯总统显然是违宪的。他也恐怕在战争结束后,他很有可能失去对议会的控制权。于是,为了合理化自己发起的战争,林肯找到了一项诉求——解放黑奴。为人类解放而战,因此也得到了许多黑人支持。

照这样看来,废奴制也只是林肯的一个借口。甚至战争本可以提早结束,林肯却迟迟不让其结束,无论如何都要让黑奴制度被承认后才停止内战。到后来需要将废奴制度纳入国家宪法时,林肯更是有了很多方式、手段来争取2/3的票数,已做到各方面的最完美,让自己还有权力。电影在这一幕幕的剧情里都很精彩,到最后表决大会的票数宣布更是紧张。

在废奴制度成功实行后,林肯也累计了些仇家,最终被枪杀了。林肯在某些方面看来,也是阴险的,但他与独裁者不同的是在于,他仍然忠于法律,会想要修改宪法、争取票数(而独裁者往往是卑鄙、残暴的)。仍有许多人在批判林肯的行为,但到底他的行为是否是道德的,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

意外的是,原来Joseph Gordon有演出!(林肯的儿子)



无论如何,电影也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带有深厚意义。

评分:8.3/10

2.《刺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y

电影的英文名字是Zero Dark Thiry,挺有杀气的,另一个中文译名还叫作《00:30凌晨密令》,话说这个凌晨12:30正是奥萨马··拉登被刺杀的时间。没错,这也是一部关于美国的、真实事件为背景的电影,整部电影以成功刺杀奥萨马为结束。
电影与911事件后开始。了解这件事件的人应该也会清楚,911事件的幕后策划者是奥萨马。而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中情局发起了猎杀行动,女探员玛雅非常积极与这个行动。电影断断续续的进行了10几年,过程是玛雅如何面对这项任务、如何从软弱逐渐坚强起来,痛苦又崩溃。因为从任务的开始到结束,女主角也遇到许多的暗杀等事件,安全受到威胁。更可怜的还是看着一些伙伴也被暗杀,甚至她的朋友也因为跟随她一起而被杀害。



这一切都是女主角在这近10年内感到的疲累和崩溃,为了一个奥萨马要付出的痛苦。



电影前面的基调基本上有点沉闷,10年间的故事是交代的蛮写实、漫长的,没有戏剧性太重的情节在里头。最刺激的部分也在于电影的尾端,就是查找到奥萨马的秘密藏身地,美国的军队闯入其秘密的堡垒里将他刺杀的部分。这一幕是步步惊心得,在里面杀了一些奥萨马的亲人,还有很多哭闹的小孩…之后找到了奥萨马,并杀死了他。

在奥萨马被杀害的杀死的那一刻就是美国人狂欢的那一刻,军人们都非常的开心。包括找寻奥萨马将近10年的玛雅也应该高兴才对,但是她却在望着奥萨马那一刻愣着了。之后掉了一滴眼泪。

其实电影要传达的远远不只是画面上的刺杀行动,更是关于复仇、仇恨的道理。在911发生后,美国是感到崩溃的,因此对于刺杀奥萨马自觉是非常“应该”的行为。其实事件许多无法被解决的坏事会不断的进行下去,就是因为复仇。俗语又说“冤冤相报何时了”,恰恰人类就是总不会反省。就像在冲入奥萨马别墅刺杀那些大人的时候,许多小孩都在看着,世界又多了几个小孩没父母了,多了几个小孩看着自己父母辈杀死。因此,仇恨又继续延伸下去了,哪天他们是否又形成恐怖组织向美国人复仇?

而玛雅的那一滴眼泪,应该是她的累了、崩溃了。花了自己10年的青春,不少朋友、伙伴的性命来换取奥萨马的尸体,这个代价实在太大了。眼泪里更多的是,他感慨这世界永远无法释怀的恶性循环。

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在金球奖躲下剧情类影片最佳女主角…奥斯卡,她是否能再下一城!?

评分:8/10

3.《被解放的戈登》 Django Unchained 
这还是一部历史电影…不过是比较轻松、黑色幽默的美国西部片,电影的整个感觉就是很吊的!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是好莱坞的鬼才导演,向来的作品都是很鬼马、黑色幽默的,而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电影,也是第一次看美国西部片。美国西部片是美国以前的一种电影类型,这次以西部片的形式算得上是一种复古。





故事是在美国南北战争前两年。德国赏金猎人金·舒尔茨从贩奴商人手中买下黑奴戈登,让其重获自由。舒尔茨实则是要把戈登培养成无法无天的赏金猎人,为其缉拿各种通缉犯以换取报酬。戈登的唯一条件是:从暴虐的糖果庄园主卡尔文·坎迪手中解救出自己的妻子布鲁姆希尔达。



电影里有许多不太合逻辑的情节以及血浆乱喷的“爽快”,尽管如此,观众们都看得很爽,也都收货,这正是这位导演的独特风格。



金·舒尔茨和戈登的友谊或是主仆关系也是挺感人的,金·舒尔茨慢慢的教会了戈登许多事物,包括一流的枪法。但是金·舒尔茨在他身边的时候戈登都显得很软弱。直到金·舒尔茨离去后,戈登身上仿佛有了金·舒尔茨的影子,整个人潇洒了起来。在最后一幕,戈登把整间屋子烧掉后,笑容满面,带着妻子远走高飞的洒脱,真叫人爽快!

评分:8/10

4.《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乌云背后的幸福》是一部很可爱的小品电影,看完后我也是觉得很温馨。故事也是改编自小说的,是说着一个患上了刚从精神病院出来的男人帕特想要和他老婆重修旧好的故事。但在这过程中遇上了一个也有点神经质的女孩蒂凡尼,两人擦出了爱的火花。



帕特不断的想方设法想要和昔日的妻子重修旧好,包括接近蒂凡尼,与她参加跳舞比赛、陪她吃晚餐,都是想要更靠近她的妻子的。直到故事尾声,帕特在舞蹈比赛的现场还是走到前妻那儿去了,留下沮丧的蒂凡尼默默离开。而帕特最好突然追起蒂凡尼来,并说他喜欢了她好久。咦?虽然这也是我们能猜到的结局,但其实连我也会感到疑问,帕克和蒂凡尼的爱情会不会发展得太快了?之前帕克不是一直都爱着自己妻子的吗?
原来我也没看懂电影呢。很多人看漏的,都是导演铺排的众多细节。帕克其实在接触蒂凡尼开始就对其产生了好感,再许多情节和举动上其实都有在暗示观众的。而帕克在遇见蒂凡尼后不断的强调自己是想要和前妻重修旧好的,更是一种逃避,害怕自己爱上了另一个女人。看懂电影的人,才会发现这部电影的温馨,以及它可以被奥斯卡那么看重的原因吧。

一部好的电影真的不需要太多的戏剧性的剧情、高潮迭起,刻意安排一些剧情去交代清楚,而是让我们去思考。




故事的剧情是较为清新的,与其他提名了最佳影片的电影相比,无论在风格、剧本以及美术和技术,显然《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是最没有“野心”的一部,但它却都提名了各项大奖,也是唯一一部四个表演奖项都提名的电影。

评分:8/10

其他五部之前都说了…

5.《爱》Amour  

评分:8/10

6.《南方野兽》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评分:8/10

7.《逃离德黑兰》Argo

评分:8.8/10

8.《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评分:10/10
 
9.《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

评分:9/10


提名的10部影片都是佳作,而我最支持当然还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啦!
李安也拿过奥斯卡几次了,但是《最佳影片》还没拿过哦~希望这次真的可以再下一城!

这一届的奥斯卡金像奖的海报我很喜欢呢~
里面的每一座小金人都根据当年的最佳影片设计而来,
非常有创意哦~可点击大图看。


奥斯卡金像奖于大马时间2月25日早上8.30举行,有兴趣的人可以在Astro Fox Movies看直播哟!^^

7 条评论:

  1. 哇~比起囧树这一篇~
    小雨那篇日志真的好短的说~XDD
    囧树介绍得好详细啊~
    (所以小雨都非常喜欢看囧树每次电影的观后感~^^)
    在这么多部电影当中~小雨只看过一部~
    非常幸运地就是囧树力挺的那部啦!
    《Life of Pi》~O(∩_∩)O哈哈~
    可惜明天晚上得去补习啊~
    没法看直播啦~T^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因为谈起电影就很兴奋了没办法XD

      删除
  2. 林肯我觉得不错看,可能是吸血鬼的关系吧,哈哈。吸血鬼的戏我大部分都觉得好看XD
    life of pi你真的给满分耶,你真的很爱哦!

    回复删除
  3. Life of Pi (尖叫...)

    看不到直播了,有上課,就看重播的就好 TT

    回复删除
  4. 沒有特定的管道,只要去like 一些fb 的攝影 pg 就會獲得一些相關的訊息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