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別把任何地方都當家

馬來西亞很潮濕,台北也不輸。

回憶起這幾個月在台灣經歷的下雨,都是莫名憂傷和可怕的。颱風天的暴風雨是很可怕的,還有迷路的雨夜里,一樣讓人心碎一地。


最近的生活比較麻木,那天朋友問我「很久沒看見你浦頭,很不習慣誒。就好像包皮那樣,沒了會懷念。」我才意識到自己也很少更新動態了。在金馬影展結束後,進入這個學期的拍攝期,是我覺得這個學期最疲累的一刻。說實在,拍攝實習還是我最沒興趣的一環啊……比較喜歡自己靜靜地創作劇本。當然,還有很多事情挺煩人的,生活本來就無法一帆風順。除非你選擇不去看見,就會活得很好。但我不是,我也不是個只求安分生活的人。我想要更多,我想要更好,結果搞得生活一塌糊塗。

上個星期我又在板橋迷路了。大概也是凌晨兩三點了,又下著小雨。手機沒電,沒戴眼鏡。前方,除了睫毛上占著的水珠和模糊的霓虹燈,都是黑色的。似曾相識的感覺又回來了,因為這已經是第二次迷路了。就是那麼巧,手機和隨身充電器都沒電了,眼鏡又沒戴。我堅持不搭小黃,雖然我知道這裡離我宿舍很近。就是因為近,所以想靠自己走回去。但我知道,自己可能越走越走。漫漫長夜,或許會走到天亮,走到另一個市區。

我走了好久好久。我看不清前路,我看不清任何路牌。我很努力的想看清楚,我走到路牌底下,路燈卻太刺眼。我一直走,很快的又回到了一樣的地方。我不認輸,我就覺得我一定可以回家。這種時刻,街道上少許亮著的地方,就是便利店。小7、全家、萊爾福。我很像進去借個插座……可是我沒勇氣。我想起之前自己在韓國旅行時,那種大無畏的精神。那時我無法和身邊的人溝通,卻因此多了一份勇氣。對了,那次我在濟州島也迷路了。在一名大叔的幫助下,將我帶回了旅館。那時的我,去了哪裡。

旅程和生活終究不一樣。你到那個城市玩的時候,你帶著愉悅的心情,你看待人事物的角度,是美好的。在台北幾個月了,你說我開心嗎?我只能說,這次不是旅行啊…這次是老老實實地生活著,體驗著這座城市啊。我相信任何地方都有悲傷與愉快,旅程只是一場美夢。夢醒了,就是回到城市繼續生活的時候。在現實中,太多可以打垮你的東西了。熱潮,夢想,慾望,誘惑。一個人要有多大的意志,才能戰勝一切,好好的活下去。



《玻璃城市》

昨天在松山看展,覺得最酷的作品。列車不停地行駛,帶動的光線不停地前行,帶動的光影不停變化。城市始終沒有變,變得是光影,和角度。用另一個角度看待這座城市,會有不一樣的風景。用另一個角度看待這些人事物。獲得的,又不一樣了。



那天夜裡,突然好想哭,找不到回家的路,就和生活一樣,找不到方向。板橋的每個轉角很像……每條道路都好像回家的路。除了霓虹燈,我什麼都看不見,每一次都以為那就是府中,每一次都以為我的家就快到了。

感覺上天的安排很微妙。每當我悲傷的時候,就讓我迷路一場(這真是最好的安排了嗎+_+)。找不到回家的路,也找不到心裡那個開口。面對模糊而不確定的前方很迷惘,有沒有人的指引都不重要,因為你根本分不清對與錯。人生本來就是孤獨,靠自己前進。崩潰了好一陣子,我想也是時候讓自己慢慢復原。沒有毀滅,哪有重生。最後,我還是靠著路人的話,一直往前走。原來,我已經離府中很遠很遠了。一直走一直走,終於看見了熟悉的街道。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它,熟悉的地方又不一樣了。凌晨的南雅夜市,從沒看過。沒有任何檔口和街燈,只有少去仍然開著的當鋪發出的微光,暗得厲害。這樣的夜市也非常美麗、非常迷人。我根本不懂什麼鐘點了,心想應該早上了吧。就到了一直沒想去卻沒去的店面吃早餐再回校了。

在臺藝大拍攝的第一短片是紀錄片,拍攝自己身在的板橋市。我們像偷窺當地人生活一樣,看著城市慢慢的運轉。這裡很迷人。迷人的東西,也容易讓人迷茫。




《孤獨》

人是孤獨的。





《價值、堅持、信念、夢想》

從鏡面中看見了自己。那些字眼,都是人生目標。
我能辦到嗎…?







想念風的時候,我就跑進風裡。
想念雨的時候,我就走進雨中。


謝謝身邊的朋友,任何關心我的朋友。
就算我們素未謀面。
你的名字或許我都還不記得,但那已經足夠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