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2014年囧樹十大電影

一年過去了,又是總結一下去年觀影記錄的時候!
各大外媒和面子書網友都選了自己去年的十大電影,
自己也和往年一樣,在部落格公佈自己心目中的十大電影(13、14年的新電影為準)



一年過得好快,回顧去年一整年看過的電影,共有106部!
當然不是每一部都在院線上看的,如果是的話我就真的是錢太多了。

好片很多,爛片當然還是會有。

先說一說自己的十大電影。
只能說這是個非常主觀的片單,完全是自己喜歡的類型

第十名:


《起風了》風立ちぬ

宮崎駿作品,據他所說這將會是他最後一部動畫片,即收山之作。相信很多人都懷著宮崎駿動畫情懷,包括我也都是在千與千尋、天空之城的童年裡長大的。因此《風起了》難免會讓許多人感到失望,因它並沒有夢幻的故事、華麗的世界,奇幻的角色人物。它有的是以寫實而樸實的方式去呈現一個動盪的年代,一個少年的飛行夢。故事的殘酷與無奈,主角對夢想的堅持和抉擇,似乎是宮崎駿寫給自己的故事。他不是宮崎駿最好的作品,但卻是宮崎駿最合適的收山之作。另。恭喜宮崎駿剛獲得奧斯卡頒獲的終生成就獎!而他也說,他以後不會再創作長片,但是會創作短片啦。

第九名:

《平常的心》The Normal Heart


HBO電視臺誠意之作,一部描繪同志與艾滋病抗爭史的電視電影。1981年,艾滋作為一種前所未見的疾病在紐約的男同志群體中出現,并迅速的蔓延,而死亡病例不斷增加。一班同志主角們和見義勇為的女醫生形成一股力量,幫助病人、成立組織,但卻因「病只發生于男同志當中」而遭到政府的藐視,看著主角們的無奈與掙扎非常心酸。披著了艾滋病為主題的外皮,這部電影也是部關於愛的虐心電影,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兩位男主角之間的愛讓人心痛,對於其中一方患上了艾滋病仍不離不棄實為感動。對男主角綠巨人Mark Ruffalo的印象,非常喜歡他的演繹,當然大帥哥Matt Bomer的演出也加分不少。

第八名:

《控制》Gone Girl


年度最灰色電影,故事關於一位女人對於丈夫所展開的報復行動。女主角的復仇行為說不上天衣無縫,但她能在絕處逢生。在謊言就開被揭穿的同時,她竟然還是扭轉乾坤,這比天衣無縫更高了一個層次。女主角讓人毛骨悚然,或許有的人會同情她的遭遇,認為是身為丈夫的不忠在先,背叛了她。然而我覺得丈夫長期和這樣的女人生活才值得同情,一切都出自女主角佔有欲和心理問題。電影台譯名為《控制》,正如電影中的女主角和那位暗戀著女主角的男人那樣,他們在愛情里想要控制對方,如同我們一樣,總想控制我們心愛的人。

第七名:

《愛,簡單》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年度最萌電影,故事和男女主角都萌翻了。這是部巴西的青春同志片,去年看的青春校園片和同志片可多了,但遠在南美洲的感覺截然不同。《愛,簡單》的故事很簡單,是一名同性戀青少年找尋自我及與他身邊的人之間的故事。電影帶給我的感觸多源自於男主角的感覺,性格。他想離開這個家尋找真正的自由,內向但渴望親密接觸,從他身上我都看見了我曾經想過的、做過的事情。我之所以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可能是共鳴非常大吧,包括他身邊那位最好的女性朋友,也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女人。溫馨的一部同志小品,非常難得。

第六名: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同志片雖多,但描寫女同的就不多,而《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也是我第一部看的女同電影。喜歡這部電影的理由很簡單,它夠真實。導演用一個相當生活化的方式來詮釋了這部電影,包括一場女主角和家人共進晚餐──意大利面的戲,我都看得快流口水了!電影有時就是那麼神奇。而兩位女主角間的相愛、熱戀、出軌到分手、痛苦欲絕的過程都讓許多人不禁感嘆,因為這就是生活,我們都曾背叛、都曾窩在床上像女主角Adele那樣哭泣。而釋懷后,卻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留下還沒釋懷的人獨自悲傷。我想這是Adele的生活,也是我們的生活。

第五名:

《星際穿越》Interstellar


前年有Gravity,去年一樣有Interstellar。向來對宇宙片毫無免疫能力的我對這部電影是非常熱愛的!導演Nolan放下數碼,在21世紀再次締造了一個膠片底下的深邃宇宙,那裡搭載了無數人的科學夢,但顯然也是人類渺小、無知的一種象徵。故事中的萬物理論、蟲洞與黑洞以及四維空間等複雜的科學知識固然深澀難明,但其實對我而言并沒太大的影響,故事的高潮起伏依然牽動著我,甚至在爸爸看見二十多年后孩子們的影像那一幕時還是不爭氣的哭了。由始至終,電影非常溫情,一如片中的Amelia所說“爱是唯一可以超越时间与空间的事物”,電影始終探尋著人性中的愛。

第四名:

《少年時代》Boyhood


Boyhood要數是去年最引起話題的一部佳作,導演用12年去編寫了一部日記般的電影,似乎喚起我們可能遺忘的記憶。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在此,就包括劇中的男主角、演員們都陪同電影一同走了12年,一起長大,一起老去。電影猶如一部紀錄片那樣記錄著這群人演繹出來的生活。三個小時的時間看著一位小男孩慢慢成年,變成了大學生,不禁讓所有人都感到時間流逝的速度之快。就像電影那樣,一個轉身,一個不經意就發現自己大了。電影沒有太多起伏,正如我們的生活那樣,不狗血、也不戲劇。當中媽媽說的臺詞要數本年最佳了,“我离婚,搬家,拿學位,送你姐上大學,送你上大學,然後呢,就是他媽的我的葬禮了!我總一以為人生會有更多,但其實根本不會。”正如媽媽所說的,一針刺入大家的心坎。


第三名:

《她》Her



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在去年年頭就誕生了。這部描繪人與人工智能系統OS1的浪漫愛情故事。雖然看了這部電影有好一陣子,但電影打動我的地方依然記憶猶新。電影的背景在未來世界,而那位人工智能系統也就像我們所謂的低頭族現象般。當人們都拿起手機來,人們的交流都少了,相對也孤單了。當時孤單一人到影院去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恰恰就是部很孤單的電影。男主角對於人際交流相當抗拒,因此深深的愛上了叫做Samantha的OS1。在床上男主角与Samantha的对话非常打动我。孤独的人很多时候总会被自我营造的世界所打动,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这点我很清楚,我觉得我也是那样一个人。就像我选择一个人来看这部电影。我享受着我和这部电影之间的关系,那种在人群中穿梭却可以自得其乐的快感。

第二名:


《黃金時代》

去年優秀的華語片看得實在不多,因為沒什麼管道可以看到。很僥倖的《黃金時代》在去年在本地上映了,而許鞍華也沒有讓我失望,反而更愛這位導演了。《黃金時代》是訴說中國女作家蕭紅的一部傳記電影,導演和編劇利用將多為歷史人物記憶中的蕭紅彙集成一個蕭紅的傳奇,再由這些歷史人物對著鏡頭述說。它亦像是紀錄片般的在做採訪,讓故事中的角色以間離式的表演穿插于情節當中,仿若歷史人物跳出了故事的框框,以華語電影來說是一次大膽的嘗試,並且在許鞍華的巧手下更具個人特色。電影也亦如導演以往作品,樸實,細膩,毫不做作。鏡頭低下的蕭紅寫作,吸菸,拋棄孩子,出櫃,堅持,墮落。許鞍華毫無粉飾地、客觀地呈現蕭紅,如何解讀蕭紅則是身為觀眾的我們的事了。這整部電影,我都被蕭紅感動著,我憐憫她,因她坎坷無法主宰自我的一生只是父權社會下的一個產物。

第一名:

《女性癮者:第一部&第二部》 Nymphomaniac: Volume I & II


由於是上下集,就當做一部電影好了。當初看《女性癮者》的時候尤其震驚,不過一整年下來還是覺得這部是我今年最愛的電影。與《黃金時代》相似,這是部女性電影,題材離不開女性主義,反父權,似乎我本身對於女性電影非常偏愛。這部電影要數是我看過最大尺度的電影,各種性器官在鏡頭前都毫無掩飾的展露出來。女主角Joe作為一名患上性癮的女人,她的一生相當坎坷,因為她註定違背社會規範,違背傳統的家庭。她需要無時無刻的性愛,偏偏社會規範無法容許,而她也無法得到真正一般人擁有的愛情。她嘗試改變,希望尋求救贖,她也想要有愛情,但直到電影的最後依然無法逃過殘酷的命運。導演真的太瘋狂了,電影也充滿許多黑色幽默和美學和詩意的符號,敘述手法更是獨特。



﹣﹣﹣﹣﹣﹣﹣﹣﹣﹣﹣﹣﹣﹣﹣﹣﹣﹣﹣﹣﹣﹣﹣﹣﹣﹣﹣﹣﹣﹣﹣﹣﹣﹣﹣﹣﹣﹣﹣﹣﹣﹣﹣﹣﹣﹣﹣﹣﹣﹣﹣

其實一年內好的電影好當然很多,也列一些為入圍心中的遺珠:





《內布拉斯加》Nebraska
《夜行者》Nightcrawler
米其林情缘 》The Hundred Food Journey
《雪國列車》Snowpiercer
《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
《修女艾達》Ida
《天註定》
《好朋友們》좋은 친구들
《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救世男子漢》Lelaki Harapan Dunia






其實今年看得韓國片有很多還是很不錯,可惜擠不進十大~
這點必須為韓國電影平反~
然後今年Marvel出品的超級英雄電影實在都很不錯
尤其是X-Men:The Past of Future 和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這兩部也算得上是我這年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


有好片~也意思意思列出心目中五大最失望的電影唄!
基本上我看的爛片應該不會太多…因為聽說不好看的電影我就不去看了
所以心目中五大最失望的電影未必是最爛的,只是有說期待過的…






《渴望》渇き。

《在我入睡前》Before I Go to Sleep

《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Hercules

《盂蘭神功》

《美國騙局》American Hustle



































還是送上一部「誠意爛片」~


看《小時代》成了這兩年來的低俗娛樂。


下一個帖子再繼續聊電影~


4 条评论:

  1. 你的十大和入围的我竟然一部都没看过!
    啊,就只有Marvel出品的看过而已/.\
    小时代真的有那么烂吗?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沒關係~很多人可能也是沒聽過XD
      小時代啊,依一個學電影的人的角度來看,確實是挺爛的!

      删除
  2. Interstellar 真的超棒超棒的,是我2014 年电影里的最爱。
    无论是视觉上还是听觉上的享受。
    真的非常值得到戏院内观赏的一部片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14年最棒的商業大片,大概就是Interstellar了!:)

      删除